close

驚喜無比影史經典 - 2001:太空漫遊




只能說能看到大螢幕的"2001;太空漫遊"實在是很榮幸,
我想這一生也就那麼一次能在台灣看到大螢幕的2001:太空漫遊了吧?
真的覺得自己沒有資格來寫這篇文章,
2001:太空漫遊真的是一部經典!!

2001:太空漫遊是史丹利庫柏力克導演(發條橘子.鬼店.金甲部隊.大開眼戒都是他的經典)在1968年所拍攝的作品,
這次金馬影展播放的是160分鐘版本而非後來剪輯過後的141分鐘版本,
1968年人類還沒有登上月球對宇宙也是一知半解,
史丹利庫柏力克竟然可以靠想像將宇宙的情況忠實的呈現出來,
對於太空人生活的種種細節都描述的巨細靡遺,
就連當時電影裡所預言的卡式電話.影像電話.寬螢幕電視.太空船.超級電腦在現今也都一一實現,
就因為這部片太過寫實而且預言了未來才會被選為影史最佳的科幻片!!
而一千多萬美金的製作預算在當時也算是筆天文數字!!

就連"瓦力"這部電影也是向2001:太空漫遊致敬,



瓦力片中的場景跟劇情都有許多神似的地方,
就連瓦力的配樂都用了經典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2001:太空漫遊的配樂最經典的不忘就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了,





此音樂在後來也被許多電影所引用,
而片中搭配太空船行進時的"藍色多瑙河"我非常的喜歡,





華爾茲圓舞曲的音樂配上太空船在宇宙慢慢行進的畫面很美,
還有那大膽的實驗性音樂好幾度都聽到我想遮住耳朵尖叫然後逃離影廳,



配樂真的是讓我處處感到驚喜耶!!

劇情方面是從人類的演化到後來的木星任務,
而那片神秘的黑石則是貫穿整部電影的關鍵,
人猿把骨頭丟向空中後隨即轉到太空船的畫面剪輯很經典,



說明了人類的演化是如此快速!!

而全片開頭20分鐘跟結尾都沒有對白,
對白也只佔了整部片不到三分之一,
一開始近五分鐘的全黑畫面家配樂讓人體會到宇宙的詭譎,
很真實的呈現出人類在太空的種種情況!!




而電影裡的超級電腦哈爾-2000(HAL-2000)也奠定了後來電影的基礎,
因為他首次探討到了人工智慧的可怕,
尤其是哈爾在殺人時沒有多餘的配樂,
隨著電腦的聲音越來越緊湊到最後斗大的"生命機能終止",
到現在我想起來還是會覺得不寒而慄!!

還有飛行的太空船.漂浮的筆.月球漫步以及最後的時空旅行特效都讓我很讚嘆,





一直無法置信當時是怎麼做到這些特效的,
還有那犀利的運鏡及剪輯都讓人很佩服!!

最後20分鐘那抽象的影像以及劇情,
雖然讓人摸不著頭緒但這也是本片的奧妙所在,
那塊黑石彷彿是說明了人類的無知以及上帝的存在,



或許要看好幾次才會了解其中深奧的地方,
如果這部片能一次就讓你理解到那就不叫經典了,
那個傳達出的意念真的很難以言喻跟奧妙!!

這部片雖然節奏是有點慢,
但他其中的意義集偉大是不可取代的,
他奠定了日後電影工業的一個里程碑,
2001:太空漫遊真的是非常的經典~~

最後我也跟大家一同在影廳裡拍手,
真的很榮幸能夠看到這部經典名片!!
現在市面上也都買的到典藏版的DVD喔(只不過是141分鐘版),
希望大家都可以去看看這部影史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影城癡俱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